最近發現一個現象
遇到的好片,常常是當初,壓根一點都不想去看的片..
最後~很奇妙的,這些原本不抱期待的電影,卻往往帶給我最多,最深的感動..

並沒有特別去租這部片回來
常常是電視開著 , 剛好就遇到電視台在撥..
裡邊很多情節 , 好像在講我的故事 , 往事這樣歷歷在目..
邊看 , 邊不自覺身体會跟著顫抖著..也許是因為感動 , 也許是因為記憶的傷痛..

比起很多人的故事..我的也許不是最精彩..可能也不是最高潮迭起的
但肯定是最真實的. 畢竟 , 這是我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人生~


(之I~大學時期:)

學生時代 , 或者說大學時期吧 , 對念書這檔事實在提不起勁 , 甚至有點迷惘
大概是連續念了10多年書 , 都是長輩 / 師長 , 叫你要念書 , 
卻又不告訴你 , 念這些東西到底是要做什麼?
講白一點 , 完全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, 分數剛好到了 , 志願也填了 , 就進來了..

叛逆的想逃離這一切..
還好 , 大學校園是個包容性很強的地方..開放的空間 , 兼容並蓄
只要你想學 , 想玩的東西 , 你幾乎都可以找得到..資源豐富也是大學最大的優點!!
那段時間 , 每天大概不是和在散文 / 小說堆裡..就是和同學鬼混 , 在社團中渡過吧..
早上會翹課去打太極拳 / 下午晚上又會跑去搞社團 , 搞系上活動
一學期上課 , 同學都見不到你幾次面的那種 , 所謂邊緣人

是說當時也搞出了些名堂 , 還辦了不少活動 , 學生會/系學會/電影展/熱舞展..之類東東
但是面對學生該盡的基本義務.."念書"這檔事 , 實在是沒有我的緣份呀
念書時期和"渾渾愕愕"這幾個字 , 幾乎是劃上等號~
每學期都用 60 / 61 分這樣 "精準" 的 , 平均分數越過門檻
大約就是在說我這種人吧~~科科

直到畢業前1,2年..
遇到一個算是很愛我的女孩 , 住在一起..
我開始有了存摺 , 知道除了今天 , 也該想想明天
知道除了今朝有酒今朝醉 , 責任~是讓人不同於動物很重要的東西

那段時間 , 當過系學會長 , 也當過學院的學生代表 , 活動中心幹部 ..接下來再往上 , 
大概只剩學生會長 , 這位子我還沒碰過了

某天 , 某個尋常的例行會議結束後 ,  和坐我旁邊 , 某個已經延畢一年的 , 所謂某某"學生會XX部長" 閒聊著~
"以後你想做啥"..他淡淡的回答著 : "我也不知道~~"
我一陣錯鍔..你不是要畢業了嗎 , 為什不知道將來要做什
環顧一下周圍這些人..才發現~延畢的延畢 , 準備去當兵的 , 準備去當兵
對未來~竟然連做夢的力氣都沒有..

人生如果沒有了夢想 , 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 , 不知道未來該往哪裡去..那會是多可怕的一件事!?
那個 moment ..我 , 這個一直過著恍恍惚惚 , 過一天算一天..流浪著過生活的人 ,
彷彿被重重打了一拳~從昏睡中醒了過來..


(之II~煙酒生的時期)

奮鬥了半年到一年吧..到台北租房子補習..
從原本9成新 , 幾乎沒摸過的教科書開始..(以成績為證) , 每天除了念書上課 / 就是打球健身
這輩子 , 除了高中聯招 , 大概就是這段時間最認真~

終於 , 四五月份的放榜 , 算是跌破大家眼鏡
纏連大學多年成績最爛 , 活動又最多的人..最後是所有北部研究所名校 , 有考的全上了 , 還全部是正取生
記得打給當時在銀行上班的女友..電話那頭 , 傳來她激動尖叫的聲音..和我有點哽咽的電話聲..

最後 , 我選了一個 , 其實不算太前面的學校去念..
至少和我考上的前幾志願 , 不太一樣的學校..
為了一個女孩..
嗯~這段就原諒我直接跳過吧 , 不是今天想討論的

好景不常 , 念了幾年下來 , 實在發覺 , 和我想像中差距太大
教學方法太理論 , 學風太封閉 , 過於鑽牛角尖的東西..當成是學術研討還 OK..
但是和我夢想中 , 能應用在生活中的學問
實在有一段差距..

因緣際會 , 發現一些園區的課程 , 還滿對胃口
原本對於將來該做什麼 , 一直困在迷霧裡 , 此刻彷彿撥雲見日 , 看見另一道曙光..
只是面臨了一個問題 , 白天要上課 , 晚上也要在北部上課!?
學費從哪來? 交通費從哪來? 書還要繼續念嗎?

當時家裡是有給生活費 , 但是扣掉租屋 , 飲食部份
如果你想做其它任何活動..請靠自己吧

一方面沒做過很新鮮..一方面想体會人生
牙一咬..我進了肯X雞打工去了..
雖然還滿傻的決定...但是至少他們有提供餐點呀..當時我是這樣想的
後來被分配到的 , 不是在櫃台吹冷氣 , 幫客戶點餐的所謂 "爽缺"
而是窩在後面廚房 , 負責用熱水洗盤子  , 洗鍋子洗到半夜的 job , 
工作環境非常潮濕炎熱..每天像在洗三溫暖 , 

外面客人,個個是開心的吹著冷氣 , 啃著炸雞 , 
一大口一大口 , 吸吮著冰鎮冷飲..夏天的酷熱被隔絕在玻璃窗外
我們只能微微開著鐵門 , 讓冷氣透一點進來..好讓自己不會中暑
每天洗完 , 收工走路回家..大概都晚上1~2點了..
手長期泡在水中的關係..除了起水泡以外 , 好像去游泳一般,手都皺皺爛爛的

在那工作過的人大概都知道..它們的制服是沒有口袋的
你想偷藏$$ or 食物 , 基本上是不太可能
so..我只好把我最愛的玉米棒 , 塞在換下來的鞋子裡 , 一隻腳塞一根..剛剛好..當隔天的早午餐

肯X雞的收入..大概也只夠交通費,要上課還差一點..
後來乾脆白天課也不上了
跑到新竹一家日商公司打工
成天跟著一堆女工..穿著白色無塵衣 , 跟她們一起進進出出..稍息立正..聽日本人訓話
在顯微鏡底下..焊著一條又一條,我不太懂的電路
賺來的錢全部都要交學費的

後來,家裡不知道去哪聽到 , 我去速食店打工..書都不念了 , 騙他們說要体會人生
先是叱之以鼻..後來吵了一架 . 乾脆連 $$ 都不給了
完全要靠自己..

其實女工們的生活,是很單純,很容易滿足的
有個2萬塊的工作 , 有個改車的男友..就是她們生命的全部了~~
只是對當時的我來講..即使是這樣單純快樂的生活 , 卻是這樣遙不可及

因為我賺來的一分一毫 , 都要用在刀口上.完全不能浪費 , 不可以有娛樂
中午大家訂便當來吃..我就跑到一兩公里外的 7-11 去看書
當時一個很可愛的女孩..看我吃飯時間 , 都走好遠不知去幹麻..總會問我吃飽沒~
當然都騙她說吃飽囉

其實是窩在 7-11 or 書局裡..一面啃著紅豆麵包 , 一面翻著勵志小說.
騙自己 , 也騙大家中午有飯吃..
常常是邊啃著麵包 , 斗大眼淚就滴在書上..上面寫些什麼 , 其實不很清楚


(之III~變成了叔叔)

我一直相信一件事
決定一個人會成功 , 會失敗..往往是在你遇到事情的時候 , 你做了怎樣的決定
在同一個十字路口  ,  你選擇簡單的路走 or 你認為對的事去做 , 
後來的發展..也許就相隔十萬八千里

翻了一些名人的傳記之後..我有了這樣小小的結論

一般人遇到不如意 , 挫敗..難免就徬惶終日 , 意志消沉..畢竟我們只是血肉之軀
功成名就的人..遇到這些危機 , 我相信他們也會有短暫挫敗 or 沉潛的時刻
但是之後 , 他們知道要化危機為轉機 , 乘勢而起
這成就了.一般人 vs 成功者的差別

那一段人生最慘澹的時間裡
曾經因為繳不出房租..房東就在門口踢著門..大聲咆嘯著
還追債追到家裡來..就像"當幸福來敲門"的情節一般

父子兩人躲在洗手間裡睡覺..假裝過著恐龍時代,山頂洞人的生活
外頭用力轉門把的聲音..每一聲轉動..都這樣讓人心跳加速
卻又無力面對..只能用腳用力頂著門 , 假裝睡著

餓的時候 , 就去學校接水喝..或者就吃一顆麵包裹腹 , 過一天
賺來的錢全部拿去交學費 , 交通費..過得和街友乞丐一般 , 完全沒一點尊嚴的生活..
這樣一年過去了..
支撐我走過來的是 , 我相信走的這條路是對的!!

後來 , 幾經波折 , 終於完成第一階段的心願
進了我想去的公司..
時光推移 , 目前連續兩年的年收入 , 都超過200萬..接近 300..
也許這個數字 , 對許多人來說 , 在財富金字塔裡 , 只是滄海一粟 , 只是剛起步
當年吃過的苦 , 在許多人眼中 , 可能也不算太糟..比我過得更苦的人所在多有

 

在這裡 , 想傳達給各位的意念是
如果 , 你在人生的旅途中 , 為了理想 , 為了夢想
遭遇到一點磨難..一些挫敗

但是只要 , 你相信你正在做的 , 是對的事!!
相信你選擇的那條路 , 是正確的!!
那就堅持下去吧~~

眼前的苦難 , 不算什麼的
有一天 , 當你回頭看看這一切 , 
這會是一段苦盡甘來 , 讓你會心一笑的回憶~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smith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